English

“网上书记”搞活思想工作

2000-08-16 来源:光明日报 李东顺 我有话说

在因特网上,今年出现了一位“网上书记”。他旗帜鲜明地在网上宣传中国共产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,交流思想政治工作方法,为青年人解疑答惑,同网上错误思想作斗争。他开设的网上首个思想政治工作个人网站,成为因特网上一个马克思主义阵地。他,就是石家庄火车站党委书记王跃胜。

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才能不断改进和创新?这是王跃胜与同行们不断探讨的一个问题。石家庄火车站是一个客、货运综合特等站,有员工5000多名,担负着京广、石德、石太三条铁路干线的客货列车接发编组任务,是华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。1999年3月,石家庄车站投资30万元,建成了车站局域网。在局域网上,王跃胜主持开发了“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平台”,探索网上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。

经常上网“冲浪”,王跃胜发现,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世界里,各种网站五花八门,唯独没有一个专门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站。在揭批法轮功的斗争中,他更感到思想政治工作在网上的滞后。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他下定决心,一定要弥补这一空白,占领这一阵地。今年3月,王跃胜终于建成了因特网上第一个思想政治工作个人网站——“思想政治工作之窗”。

“sjzzwys.yeah.net”,敲下这个网址,“思想政治工作之窗”把人们引入一个宏大的世界。“思想政治工作之窗”设有“理论园地”、“企业文化”、“领导艺术”、“政工论坛”、“形势报告”、“知识长廊”等20余个栏目。在每个栏目下,还开有3至5个子栏目,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、党的重要文件、法律法规汇编、著名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、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报告,还有“三讲”、“三个代表”等专题。据王跃胜介绍,他这个网站已经同雅虎、新浪、搜狐、网易等网站链接,在这些网站,只要键入“思想政治工作”一词,便能搜索到。

有人发来自己的思想政治工作论文,进行交流;有的对如何办好该网站提出了意见。广州中山大学的一位大学生,对道德“滑坡”现象来电请教。6月初,网友们就如何组织好“七一”活动进行了专题讨论。7月21日,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全体同志集体访问了“思想政治工作之窗”,并向王跃胜发来邮件,对这个网站给予了高度评价。目前,已有1万多人访问了“思想政治工作之窗”。

今年“七一”,王跃胜荣获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。他说,在因特网上建设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政治工作阵地,不仅是适应科技、经济社会发展潮流的必然要求,也是防止敌对势力对我进行西化、分化图谋的重要举措。我们党务工作者有责任、有义务把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同网络技术的优势结合起来,把握网上舆论的导向,抢占因特网这个思想政治工作空白的“制高点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